Google
 

Saturday, November 10, 2007

球场上的耻辱

这几天心情都灰灰累累的,不能确定是心理上或是身体上的低落。大地震后会有余震,想不到大头痛后也会有余痛。所以,每天至少有一半时间是用在睡眠养神上的。要温习时,我就会开着灯,让笔记躺在床上,看着手中握着笔睡着的我。已有三科的成绩完蛋了,我知道自己不再有本钱挥霍,再不让自己进入状态,一切的蛋都要完了。因此,昨天就去了打篮球,想动一动激活身体的机能,出出汗让精神好一点。

但站在球场上,我却依然无法集中精神好好打球。头脑呆滞,心情也闷闷沉沉的。因此,低级错误频频出现,入球的机会都被浪费,防守变成放手。简单地说,就是“搞搞震,没帮衬”。队友都不是熟悉的朋友,很自然的就被我惹火了。一道指令传了下来-“别再让他浪费球…!!”。这可是比被直接赶出场还严重的奇耻大辱,我不属于自己的队友,也不被对手放在眼里,我只是个会被碰撞到的透明人。

唉,也不是第一次了,只是这次被羞辱得比较严重明显一点而已。一向来,都只喜欢和朋友同队,因为只有他们会包容我,或者可说纵容我,而且他们也不会把胜负看得太重。原来,我只能在温室中生存,没有朋友的庇护,似乎任何人都能过来踩我一脚。也不能怪别人,因为赢对他来说,或许就像警察贪污一样,大小通吃缺一不可,他紧张愤怒是很正常的。况且,我的态度也实在太差了,犯了错也没道歉,依然淡淡面无表情的。我知道,当时只要我能嬉皮笑脸地说说笑,sorry一下,或许就足以给别人一个充分的理由,来压抑对我的愤怒了。只是,我真的不想演戏。当时的我闷闷不乐的,要挤出个笑脸真的不容易,也会很难看很假。做人不够圆滑,就会吃这种大亏。这道理我懂,但我办不到。

那我当时有什么感受呢?有少许生气、些许屈辱、还有自信又再减低了吧,不过也只是一点点而已,反正对我不重要的人我都不会太在意。与其说我不在乎,或许更该说我是个没自尊心的人吧。受如此羞辱却没还以颜色,还若无其事地继续在球场上游荡,说我是男人,自己都难以信服。这就是我被遗弃、被瞧不起的原因之一吧。连自己的尊严都不懂得捍卫的话,说什么保护照顾的,安全感要从何而来?

尊严,我早已输了一大部分,剩下的些许也被我丢弃了。因为,我不想为了它,而去作无谓的争执。别人因我拖累到他想要的胜利而发怒,那是无可厚非的。我本已不会打球,当时更是表现得一塌糊涂,这也是我所改变不了的,更不想为此费神去道歉。难道要吵架吗?那就叫作有尊严?我只擅长摆木头脸,摆臭脸我还不很喜欢,我只想安静地运动下出出汗而已。能否不说自己没尊严?把这诠释为宽容大量、脾气好不计较、我行我素自我、不受别人挑拨、善良、热爱和平、......,可以吗?可否有一些比较好听,同时又说得过去的讲法替我辩白?

篮球,是我所喜欢的运动,也是和朋友联络感情的管道之一。打球时,能好好活动下筋骨,偶尔来个经典入球,和朋友并肩作战,这都能让我很享受。紧绷的心情就能放松,堆积的情绪也得以发泄。打球应该是很开心的,斗争、争执,不是我想接受的挑战。也许,我犯下最大的错误,是在自己无法进入作战状态的时候,还勉强去打球吧。其实,当时的我正专心得很。身体心神的机制,都处于软软柔柔的思念模式,苦苦酸酸的。明知是不可能的,却还专注地期待你会突然出现,因为我好想见你。那些羞辱愤怒就这样可怜地被我踩在脚下,被我冷落。

原来,想你时,是不该去打球的。那么,我以后再也不能去打球了。因为不想尊严再受到践踏,更不舍得放弃那想你时,开心又酸酸的感觉。但我喜欢打球,我想,我还是会再穿上球鞋的。在球场上,要把想你转换为战斗的力量,专心好好地打球才行。因为,我不想会有那么的一天,让你看见我这球场上的耻辱,再次重演。尊严、保护、照顾、安全感,这些我失去的、或不曾拥有的,我希望能慢慢地建立起来。

No comments:

My MacBook Desktop Screens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