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
Thursday, November 8, 2007

对不起

对不起。在某个角度来说,这是一句没意义的话。对于被伤害的那一方,苦痛并不会因此而减退少许。而伤害人的那一方,也未必是真正明白自己到底错在哪。和谢谢一样吧,帮人的为必会满足于一句感谢的话作为回报,被帮的也不一定是真诚地为所得到的而心存感激。又或许像我们进出校门时,都会和保安人员招手示意。其实,我们都无心,他们也没意,大家只是下意识地觉得必须做出那形式上的动作。

对不起。很多时候,都只是指定动作、客套话一句。究竟有多少次,这句话得以发挥其实际作用呢?也有几个人,能真正体会当中的意境、明白深层的意义呢?需要的不只是真诚、深度了解,更需要的是及时。当稍微迟了那一点,再诚恳的眼神、再愧疚的语气,都已无法给予受伤的心灵些许的慰藉,因为冷漠已层层地保卫着那决定自我疗伤或已另寻寄托的心。

对不起。在很多不同的情况下,这都可以很灵活地使用,在应付很多突发奇异的状况下都能派上用场。比如在好奇心驱使下,偷偷进入女厕考察一番时,突然碰上惊慌失措的花容。装傻扮无辜的声声道歉,将使你幸免于毫无音准的连连尖喊,或被送上警局的糗境。又好比有个牛扒向自己邀约时,女生都能以一句婉转阴柔的不好意思,作为接下来残忍坚决地婉拒的开场白。满足了好奇心的在为自己的机警而沾沾自喜,暗冒冷汗的女生在为自己的幸存而松一口气,失色的花容从此上厕所都运足气随时准备尖叫,泄了气的牛扒再也没勇气自信去接近让自己心动的女生。一句话,化解了场场尴尬灾难,却无法操控种种的后续反应、解脱延续着的后遗症。

对不起。在一些较严重的情况下,也总少不了它的出现。在发现爱人有外遇后,无论她心里因为给了顶有颜色的帽子给你而歉疚,或她早已认定了你才是这闹剧中的第三者,流着泪或冷淡淡的歉意,都意味着你已出局了。医生也会因为无法拯救伤者或病人,而以这再平常不过的话,来宣告一个或许不平凡的生命的终止,也为此负上少许责任,更希望能安抚一时接受不了现实的心灵。但是医生呀,你手握的是救人的手术刀,并非砍人的巴冷刀,要道歉其实要排很久才轮到你。而爱人呀,在相遇的那一刻开始,其实就已给予你无需为任何过错而道歉的专利,由始至终,爱就已足以抵过千伤万错。

对不起。原来,它只能用在一些无关痛痒的事上。真正需要它时,无论你如何去表达,再努力的演绎,用何种角度去诠释,它已发挥不了该有的效用。在声声忏悔的我,原来只会给别人带来更多的困扰,也伤害干扰了更多的人。因为内疚,却造成更多的亏欠。因为我心智毫不成熟吧,所以我的歉疚总是那么的孩子气,也那么的让人感到厌恶。在我缓慢、充满未知数的改进过程中,我不敢奢望有人会对我有足够的耐心及信心,陪我走下去。不拖累别人,或许就是我现时要对别人好的唯一途径吧。

对不起。对于一切犯错、过失、伤害、辜负,那些我无心的、我没察觉到的、我刻意遗忘的、我无法忘怀的、我一再重复的、我改不了的、我无能办到的,在我依旧不够机灵、不够圆滑、不够成熟、不够完善的现况下,请让我再客套一句……

对不起……。

No comments:

My MacBook Desktop Screens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