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
Friday, August 3, 2007

公公

公公爸爸和我都 是独生子,所以我至少已是三代单传了。独生子应该是集千万宠爱于一身,能在家呼风唤雨娇生惯养的吧?以前公公是否如此我根本无从考察,爸爸则看不出会有以 上的脾气,而我更不会有如此的待遇。我会因此而感到开心,至少觉得我不是那种被宠坏傲慢的二世祖。如果有钱富有是二世祖的必备条件,那我当然更加和二世祖 扯不上关系。

我和公公的关系算不上很好。是因为我小时侯爸爸就和公公不和不合的影响吗?还是我自己本身也不喜欢公公的某些习惯?真正的原因我自己也弄不清楚,但 很确定的是公公和我们家人一向来都相处得不算很好。而为何爸爸会和公公闹僵呢?这我也不清楚,也不敢问。但我记得当我在就读着小学的时候,公公和我的关系 还是很融洽的。他最爱讲故事给我听,告诉了我关于日本入侵马来西亚的经历、方世玉雷老虎苗翠花的故事。虽然重复了一次又一次,又或者是有点夸大不真实,但 我还是会喜欢听。小时候和公公相处的记忆大部分都已模糊不清,记得的反而是长大后的不愉快比较多。

婆婆在我小学六年级突然病重,是什么病我也一样不清楚不敢问。她在医院几天后就逝世了,当时不明白死亡代表些什么,只知道从此以后婆婆再也不会从舅 公家拿猪油炸回来给我们吃。(那时吃到的猪油炸很大块很好吃,拿给你吃的话一定会很开心吧?) 没了婆婆的陪伴,我相信公公在家的日子会更不好过。在中学的时候,我开心无忧无虑的童年慢慢转变成忧郁自卑,同时公公也逐渐显现出衰老的无奈与虚弱。以前 他能骑脚车、打十八式、养鸡、买菜、煮饭,但慢慢的他变得有心无力,最后变得无心无力。他患了老人痴呆症已有好几年,不认得我们家人也有一段很长的日子 了。很多时候会怀疑,公公的老人痴呆症是我们家人对他冷漠而直接或间接造成的。但公公已不认得我们,我知道我只能内疚而已,我已没办法作任何的补救。

我小妹妹很有本事,能跑赢我们全部兄弟姐妹早早诞下了个男婴,而我大姐也快要孕育出她第一个小孩。如果不分所谓男家女家的话,我家已算四代同堂吧?如果再加上十多只猫的话,我家已算儿孙满堂吧?这总算是值得开心的事。

四代同堂不会是件难事吧?很多家庭都会有四代同堂,甚至五代同堂。我家不就轻易办到了吗?但世事往往不是我们能预料的,上天不会让已粉身碎骨在自我 冰封疗伤的我有喘息的机会。公公已病重入院,医生证实他已没康复的机会,公公的生命随时都会瞬间消失。死亡原来代表失去不舍牵挂忏悔解脱茫然无 奈......,不是没得吃猪油炸那么简单。生、老、病、死,这就是人生吧?或许生、坠落、冰封、老、病、死,是我的人生?

我心情好低落好想你,可否让我看看你的笑容安抚一下我变成肉碎疲惫的心?
原来四代同堂是很难得的,也很短暂。

No comments:

My MacBook Desktop Screensho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