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gle
 

Thursday, September 27, 2007

中秋晚会

九月二十六日,我出现在学校的中秋晚会。这或许将会是我最后一次参与理大工程系学院的中秋晚会吧,如果我不会老鼠失足在仅剩的两个学期中有科目不及格,以及我选择不继续修读硕士学位。很多人都应该会很喜欢中秋这充满温馨、代表着团圆的节日吧,对我来说中秋节也是有着很多值得怀念的回忆。小时候的自制灯笼、在家四周点满蜡烛提着灯笼四处乱逛,成为家乡社团举办的提灯笼游行中参与演出的小学鼓笛队之一员,用蜡烛玩家家酒煮野草树叶,大姐被蜡烛烧着衣服,心爱的灯笼发生意外被烧毁,都是我直到现今都还印象深刻的中秋回忆。但到了中学时期,我却开始慢慢地失去庆祝中秋节的心情了。是开始所谓长大了的关系吧,又或者是那时的我开始坠入了忧郁灰色的阶段。

当我踏入了这校园,中秋节才再次在我回忆中刻下痕迹。第一学期就很戏剧性地当上了当年中秋晚会的筹委会员,也负责那时的中秋节dedication、制作随着售卖的月饼灯笼把祝福心迹散遍整个校园的贺卡。年迈二十的我在中秋晚会当晚,也再次提起了很久很久没碰触过的灯笼蜡烛,在这有时会显得有一点点荒芜的校园,温馨愉快地游行一番。故事很梦幻唯美地开始,也那么冥冥中注定般地无奈结束了,这年的中秋晚会我已只能用不一样的心情去感受了。

我已不再是委员、中秋节也不再对我有着另一个特别意义了。这次好像是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参与,感觉很轻松、好像有点事不关己似的,也缺少了那参与感及有点无法融入其中欢庆的气氛。这次中秋晚会的筹委会好像有点阵容庞大,这是因为中秋晚会的节目规模已逐年增长,已不像当年般那么小型了,至少有着我那时代所没有的制服,不过人潮似乎不比当年的汹涌。在一旁隔岸静静看着他们整班融洽热闹、尽心尽力地投入这活动,真的觉得很羡慕感慨。

我这次来到中秋晚会,是有着特别的目的。其实就是想趁机学习一下摄影,就像之前拿着相机傻傻地在小草颂旋外之音歌唱比赛练习拍照一样。我想要尽量把握在每个不同环境的练习机会,希望能掌握到些许拍照的窍门。因为我不想在下一个重要的日子,比如二姐结婚或妈妈庆祝大寿时,再次拍出像在大姐婚礼中差劲的照片。我不会对自己有很高的要求期望,只是想拍出见得人的照片就好,至少能把那些重要的回忆清晰地保留下来。

除此之外,我发觉其实本身也很喜欢替别人拍照,即使他们都是我所不认识的。在拍照的过程中,我开始融入了他们开心的气氛中,好像能够偷取到些许他们的欢乐,感觉上我也是他们的一份子。看着他们如此尽情用心地投入、兴奋愉快地玩乐的情景,我的心情也不禁为之开朗雀跃起来。多想完美地捕捉他们每个愉悦开朗的表情、 灿烂动人的笑容。但其实按下快门键后,在相机快门开启的那三十份之一秒时,是会有点压力的。因为每个画面出现的机会就只有那么一次,一旦错过了,没把照片拍好,就不会有重来的机会。而且也不想只能交出差劲的作品,能拍到一些让人满意的照片那该多好。无论如何,那清脆的快门声加上一些拍得不错的照片,就很容易让我心情振奋、能带给我无限的满足感。

为了拍照,我竟然傻傻地紧紧跟随一班不认识的筹委在校园游行了一小圈。他们提着一盏盏发出柔和光亮的灯笼,一路说说笑笑地玩闹着。而我则举起发出耀眼闪光灯的相机,不断积极开心地抓拍。不知他们是否会觉得我行为怪异呢?还是会知道我不怀好意利用他们来练习呢?但我发觉,当时的我并非纯粹只想练习拍照。我更想的其实是要透过照片,替他们将那美好时光保存下来,也好想真正地参与他们的活动、投入他们的愉悦。

照片中一向来都很少有我的出现,因为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握着相机。而且我拍照会很不好看(原因是我根本就不好看啦)、表情会不自然,所以就不很喜欢对着镜头。但这次却很想和这班筹委一起拍照,因为或许和他们只会有那么一面之缘、也许再也不会碰面了,所以很想把他们所带给我的快乐冻结保存在照片里。还好他们都很友善,至少没有拒绝我这不速之客想一起合照的请求。在那几张照片中,我看到了自己难得开怀自在的笑容、感觉到自己所无法掩饰的快乐

No comments:

My MacBook Desktop Screenshot